在前一波中國維權律師遭逮捕案中,維權律師翟岩民遭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2日上午法院一審當庭裁定翟岩民有罪,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褫奪政治權利4年。

據新華社2日報導,中國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審理翟岩民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案,一審於2日開庭。旁聽者共48人,包含: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法學學者、職業律師、各界代表28人和來自12家中國媒體、5家境外媒體記者共20人。

而BBC採訪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則遭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拒絕進入,警方也阻止記者在法院外進行拍攝作業。 

根據BBC引述中國公安部的說法報導指出,除了翟岩民外,這次受審人員包括: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周世峰以及活動人士胡石根、勾洪國。但是,新華網報導只見翟岩民案的審判結果,其他3人是否已開庭審理,目前未知。對於翟岩民等4人開庭受審的消息,美國駐華大使館1日發表聲明,美方促請中方釋放此案4位維權人士,並且撤銷帶有政治動機的指控。

香港零一媒體報導,翟岩民當庭表示認罪,不上訴。有消息指出,翟岩民之妻劉二敏1日遭便衣人員帶走,直到2日淩晨才獲釋,其後遭到公安監視,禁止出門。

此次庭審前夕,香港《東方日報》旗下東網和《星島日報》和上海澎湃新聞網在1日同時刊登了同為被捕維權律師王宇的採訪,且宣稱王宇獲取保候審。王宇在採訪中批評周世鋒並非稱職的法律人,「他的業務水準、法律素養、辯護能力我都不敢恭維。」王宇指控周世鋒「炒作敏感案件」,抹黑、攻擊中國當局。BBC報導指出,這是中國維權人士「認罪」言論又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