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名嘴周玉蔻影射前總統馬英九收受頂新政治獻金2億元,馬英九因此控告周玉蔻加重誹謗罪,缷任後的馬英九2日首次親自出席法院二審表示,一審雖然敗訴,但法院也已在一審確認自己的清白,他並未收受頂新2億元政治獻金也沒有圖利頂新。對此,周玉蔻表示,她不接受馬英九以司法訴訟來恐嚇媒體人,她仍舊相信馬英九有收受頂新的政治獻金。

馬英九因為頂新政治獻金案對周玉寇提告「加重誹謗」,二審2日開庭,馬英九親自出席。馬英九受訪時表示:「最重要的是,去年的6月18日,特偵組在經過詳細徹底的調查後,證明了頂新沒有...我們沒有收受頂新2億元的政治獻金,也沒有圖利頂新,這一點很清楚。去年的12月31日,一審判決雖然我們敗訴,但是,就我是清白的這一點也確認了。因此我們想從這個基礎來了解,到底被告應該有什麼樣的責任。」

面對記者提問,周玉蔻的消息來源是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作證,頂新的價碼為2億,而非頂新送給馬英九2億,馬英九簡單回答:「我想,這一點已經非常清楚了。」隨即在隨扈保護下離開。

周玉蔻2日上午受訪表示,她在庭內請教馬英九,這一生是否有收受過非政治獻金法的政治獻金,馬英九在現場並沒有回答。周玉蔻指出:「馬英九以總統的高位,在媒體的監督之下,不能夠對政治獻金做出釐清跟改善,而是用司法訴訟的方式恐嚇媒體人,我不接受。」周玉蔻強調:「到現在,我還是相信馬英九有收頂新的政治獻金,請馬英九說明,魏應充為什麼會擔任馬吳競選總部的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

周玉蔻在2014年指出馬英九團隊收受頂新集團政治獻金新台幣2億元。馬英九控告周玉蔻加重誹謗,求償新台幣1000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院2015年12月31日一審,判決書指出,經審理後「本件並無證據證明自訴人或其競選團隊確有收取來自頂新集團之非法政治獻金」,但是,「周玉蔻有相當理由確信指摘內容為真實」,因此判決周玉蔻無罪。

由於馬英九提出上訴,高院在2日上午二審開庭,這也是馬英九卸任後首次以自訴人身分出庭,但庭內多委由律師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