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上午接見工總理監事。隨後,她下午在臉書表示,工總對提出建言,希望為台灣停滯的經濟,找出脫困的方法。坦白告訴在場的企業主,「其實有部分的答案,在各位自己身上」。

蔡英文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因為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造成不同階層以及勞資之間的不信任,導致企業投資或者政府在推動政策的時候,需要花費更多的溝通成本。

她表示,希望企業經營者,在面對所得分配、勞工權益、世代正義以及環境永續的議題時,要帶著一個理解的心情,真誠地釐清勞資雙方和各個NGO進步團體的立場,讓社會整體回到平穩的步調,相關的經濟建設與投資規劃也才可以快速進行。

蔡英文說,資方照顧勞工,就是幫助自己。資方和勞工共同努力,才能為台灣的經濟找回往前走的力量。 

會中,有人提到新南向政策應該以建立整個產業供應鍊架構為宣導概念,應該協助產業在東協、印度及中國等佈局,讓整體產業鍊的擴充能達到經濟規模。

對此,總統蔡英文特別回應,在發展新南向政策時,中國市場也是一樣重要的。在協助產業擴充產業鍊上,政府應該要集中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