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郵遭駭,是俄國暗助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7日接受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訪問時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俄羅斯隨即駁斥這項指控,強調從不介入別國的選舉活動,並稱這是美國政客作夢夢到的「恐怖故事」。

法新社報導,民主黨全委會內部電郵外洩,使黨內高層明顯青睞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破壞桑德斯(Bernie Sanders)選情的內情曝光。希拉蕊陣營表示,他們僱請的網路專家指電郵是俄國所駭,用意是幫助川普。

歐巴馬今天接受NBC訪問時表示「任何情況都有可能」,他無法說明電郵遭駭以及後續外洩的精確動機,但有注意到川普對俄國的評論。「川普不斷展現對普亭(Vladimir Putin)的欽佩,我認為川普在俄國獲得相當正面的報導。」他還補了一句:「我們確知的是,俄國駭進我們的系統,不光政府的,還包括民間的系統。」

歐巴馬表示,聯邦調查局(FBI)仍在調查這起外洩案。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美國情報部門已有「高度把握」,認定俄國政府就是電郵外洩的幕後黑手。但《紐約時報》引述調查本案的聯邦官員,指情報部門不確定這是常態性網路諜報活動,還是企圖影響美國總統大選手段的一環。

這是美國政府最大程度暗指俄國涉案。俄羅斯當局今天否認介入美國總統大選。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亭總統一再表示,俄羅斯從未也不會介入他國內部事務,尤其在他國進行選舉時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