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27日召開「研商多元化計程車措施相關法規調適會議」,研擬規劃推動多元化計程車。交通部路政司科長朱大慶表示,透過鬆綁計程車車身顏色及費率法令等,將能創造出有別於傳統小黃的營運模式,讓民眾也能透過app或資通訊科技軟體叫計程車。

自Uber進軍台灣後,嚴重衝擊國內傳統計程車業,公會、業者等更已多次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須將Uber從台灣趕出去。為此,交通部也自去年起著手推動多元化計程車,朱大慶27日受訪表示,在總量不增加及轎車資訊透明的前提下,未來交通部將鬆綁法令,讓計程車不限於黃色,費率也可由業者自定,同時也不會要求設有車頂燈。

不過,朱大慶也解釋,對於傳統小黃的相關規定並未改變,包括駕駛人執業資格及車身規範等,也不會讓其衝擊傳統駕駛人的生計,因為多元化計程車將限定不能巡迴攬客、定點排班,就是專心做預約叫車。此外,在費率部分,雖然可由業者自定上下限,但仍獲得各地主管機關的核可,且未來業者還得提出全面使用電子支付的期程。

至於時程上,朱大慶認為,年底前就有望完成修法,但多元化計程車何時能上路,因須待有意願要經營的業者,先擬定營業計畫書,再加上主管得審核,此外還涉及相關購買新車、人力等問題,因此還是得看業界,政府就是先完成法規鬆綁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