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27日下午公布6月份景氣燈號為「黃藍燈」,已連續3個月相同燈號。雖然海關出口值增加1分,但是,機械及電機進口減少1分,綜合判斷分數與上個月同樣為20分。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整體上揚幅度不大,判斷景氣緩步回溫。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27日下午公告6月份的景氣對策信號,依舊呈黃藍燈,代表「可能轉向」,而綜合判斷分數跟5月份一樣20分。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跟同時指標都連續4個月上揚,加上景氣燈號的表現,可以推斷景氣「緩步回溫」。她表示,雖然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下滑1分,但是海關出口值增加1分,其餘不變,一加一減之下,綜合判斷分數依舊維持20分。

連續3個月的黃藍燈,景氣走勢看似上升,但吳明蕙說明,景氣的趨勢要更長期觀察,但是,止跌是好消息。至於未來的走向,吳明蕙指出,下半年手持裝置推陳出新,對電子零組件的需求增加,可望帶動我國出口。而國際情勢如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對全球經濟帶來的影響,必須要留意觀察。

吳明蕙表示,時逢暑假消費旺季及中元節檔期,可望刺激民間消費,但是,民眾對經濟信心的不確定及失業率上升,對消費的影響仍待觀察。她說,政府目前推出5大創新研發計畫,並積極拜訪業者,盼增進投資動能,才能實際帶動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