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陸客團日前發生火燒車事故,造成車上26人全數罹難,公路總局也立即召回20輛同款車進行檢驗。公路總局27日公布結果,竟有過半,共達12輛車不合格,其中又有9輛與電路有關,對此,公路總局也要求其停止出車營運,直至覆驗合格為止。

公路總局指出,此次檢驗的20輛遊覽車中,共有12輛不合格,依規定需於1個月內完成改正至公路監理機關實施覆驗,而檢驗不合格車輛中又有9輛(包括玫瑰石通運公司2輛),經底盤原廠技師檢查,確認其電系配備規格與原廠底盤配備不同,主要為電路保險絲規格不符及電瓶有外接不明電源線,公路總局已要求停止出車營運,至完成改正經覆驗合格為止。

公路總局表示,其餘3輛不合格車輛,分別為燈光或椅背護板不符規定,亦均需完成改正再實施覆驗。至於外界關心安全門暗鎖部分,公路總局也說,這20輛遊覽車安全門均能徒手由內外開啟,且安全門上之暗鎖均已拆(剪)除。

不過,公路總局指出,為釐清該款遊覽車輛設備規格不符情形,究竟是車體廠所打造或是出廠後相關業者自行改裝,交通部已函請審驗機構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於監理機關實施檢驗前,同步完成拍照紀錄該等車輛設備規格情形攜回查核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