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27日上午召開第2場《電業法》修正草案說明會,主席李君禮指出,新法主要目的是將用電及售電的選擇權還給民眾。但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認為,新法從未跟工會溝通,憤而率工會成員退席抗議。

《電業法》修正草案說明會27日上午於能源局召開,台電工會成員也到場表示抗議。在會議一開始,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便表示,這次修法並未與工會協商,經濟部長李世光卻對外謊稱和工會取得共識,而工會所提出的意見卻隻字未提,成員高喊「騙子李世光下台」。

會議主持人、能源局主秘李君禮要求工會於其他管道表達意見,卻引來工會成員不滿,破口痛罵能源局,場面火爆。最終,丁作一烙下狠話,表示台電工會將啟動必要機制,不排除任何手段的行動抗議,便率眾成員離席抗議。

主席李君禮針對修法草案解釋,草案的最大目的是將兩項權力交還給民眾,一是用電選擇權,現行台電一家獨大,民眾沒有其他選項。二是售電選擇權,發電業者可以自由選擇客戶的權力,不限台電。他指出,電業自由化之後,開放自由競爭以活絡市場,帶來更大的效益,不再是台電過往垂直整併的「一條龍」形式。

修正草案中最受關注的是外部成本內部化的問題,如燃煤發電,對外在環境造成較大的衝擊,李君禮表示,未來將擴大收取「能源基金」的標準,會建立差異化的比例,汙染較大的金額較高,如天然氣或燃煤的收取標準與再生能源就不同。

經濟部27日上午召開第2場《電業法》修正草案說明會,主席李君禮表示,修法的目的是將用電選擇權與售電選擇權交還給民眾。   圖:李蘇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