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改革行動聯盟上週三(20日)到民進黨中央黨部1樓陳情,卻碰到華山商務大樓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拿著告示牌,要求抗議團體離開騎樓。民進黨27日召開中常會,雖然沒有團體來抗議,但大樓總幹事卻提早將告示牌放在樓下,要求群眾不得在大樓外抗議。

按慣例,民進黨都於每週三舉行中常會,並由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主持。而自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幾乎每週三都有各式各樣主張的團體會前來抗議或請願。雖然對於該大樓上下班民眾造成一定困擾,卻也幾乎沒發生過重大衝突。

但是上週三,民進黨中央黨部所在的「華山商務大樓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卻出面阻擋民眾抗議,他甚至還把告示牌拿到抗議群眾面前不到10公分。

這星期三(27日)上午,民進黨中常會還沒召開,總幹事就把告示牌放在一樓廣場。告示牌表明「華山商務大樓1樓門外騎樓及開放空間為私人產業,僅供公眾通行嚴禁(管理委員會不予同意)集會、遊行、陳情、..2人以上聚眾活動及使用大聲公廣播,影響人員上班及進出便利安全」。

對此,該大樓總幹事則表示,這是管委會做的決定;因為,上次遊行時,他們把門口都擋住了。

不過,總幹事也一再強調,他沒有授權接受訪問、他也不接受訪問,「我現在沒接受你的採訪」,他還數度詢問記者,「你的錄音筆是不是開著」,有問題可以去問主委等。但是,要如何聯繫主委,他則要媒體留下名片,而不願意讓記者直接聯繫。

總幹事還強調,他們已經發函給民進黨社運部及中正一分局,告知這個決定。

對此,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表示,依照規定,核准的集會遊行都是在道路上,不會核准在走廊等地。但「民眾因為躲太陽上去(騎樓),我們也只會儘量道德勸說,我們沒辦法去阻止民眾,那本來是民眾可以通行的地方」,有時候有帶小孩、老弱婦孺,「我們也沒有能力叫民眾不要去躲太陽」,除非是要進入大樓,否則不會擋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