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換地問題終於有解,北市副市長林欽榮27日宣佈,將用市有立法院的土地,等值交換國產署在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等5塊土地,而且同時啟動都市計畫變更、換地,盼年底前便能完成所有程序。

目前立法院屬於北市學校用地,每年得付市府5200萬的租金,為此,立法院曾多次發文北市府,盼能變更為機關用地,甚至是採無償撥用的方式,但都遭市府拒絕。如今,林欽榮證實,市府已和國產署署長莊翠雲達成共識,採用等值交換方式處理。

林欽榮指出,換地事宜並非首例,過去警政署也是北市府學校預定地,也是經過都市計換變更為機關用地,林欽榮還透露,市府已洽請內政部協助,盼其同意市府以都市計畫專案變更快速行動,有望於年底前便能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換地程序。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解釋,目前立院土地現值為37.5億,市府則以南港瓶蓋工廠及南港轉運站用地交換,剩下還有5.6億的差額,則會以華山行一以及信義區雅祥段的2塊土地進行交換。

林欽榮指出,南港用地除將作為青創基地外,也可考慮興建大型國際會展中心,並採BOT,或是設定地上權等方式進行招商;至於華山行一為行政專用區,未來也可配合中央部分行政機關擴張計畫,做為中央合署辦公區塊。最後,雅祥段部分,則初步規劃為都更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