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20日在拉斯維加斯以「涉嫌挪用資金以進行洗錢的國際陰謀」的名義,向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一馬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相關人員提起民事訴訟,申請充公1MDB旗下價值10億美金資產。《華爾街日報》報導,馬來西亞政府1位高層官員表示,針對此案,馬來西亞政府不會加以保護。

報導訪問大馬第二財長Johari Abdul Ghani(財政部長由總理納吉布兼任),他表示,1MDB醜聞對馬來西亞來說是一次代價很高的教訓,而大馬政府對於在馬來西亞以外的任何國家犯下任何罪行的人,一向都不會予以保護。

1MDB由大馬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於2009年發起,旨在刺激馬來西亞經濟。但大量資金疑似遭到挪用以購買房地產、藝術品,甚至支付賭帳,據統計,單單花在藝術品上的資金就超過2億美元。保守估計,1MDB現時至少在7個國家面臨貪汙調查,估計有逾60億美元的下落不明。

1MDB週二晚間在馬來西亞表示,任何方面都不應再信賴1MDB經審計的2013年和2014年財務報告,有待法院就司法部起訴書中提出的某些事實做出最終確定性的判決。
「東方網」報導,由於美國已向1MDB提起訴訟,該公司董事會決定,作為預防措施,該公司2013年和2014的財務稽查報表不能夠被使用,直到美國司法部提出訴訟被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