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絕食時間最長的印度人權運動人士莎米拉(Irom Sharmila),26日宣布,將於8月9日結束長達15年的絕食抗議,投入印度2017年省議會選舉。

印度女子莎米拉在2000年11月2日,因為親眼目睹一群士兵在汽車站槍殺10位平民,包括多名學生和1名62歲老人,原因是懷疑這些平民引爆炸彈襲擊他們。但因為印度實行《武裝部隊特別權利法》,開槍的士兵並未受到法律追究,這個1958年通過的法律允許安全部隊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自由射殺或逮捕任何人,至今仍然有效。莎米拉決定仿效甘地,開始進行絕食抗議,要求當局撤銷安全部隊在該地區行使特別權力,只是她展開絕食抗議後不久,就遭到司法羈押。

當時28歲的莎米拉在獲得母親同意後,悄悄展開絶食行動,她不吃不喝也不刷牙,甚至不洗頭髮或剪指甲,當局指控她絕食為自殺未遂罪,這項罪名最高可處1年監禁。她被強制送往曼尼普爾邦(Manipur)的1所醫院進行監控,院方強行透過鼻管每日餵食2次以維持生命,每過15天,法官就會問莎米拉是否願意主動進食,她總是回答「不」,至今已經300多次,因此,她被稱為「曼尼普爾鐵娘子」。

2006年,莎米拉將抗議活動轉移到新德里,一如預期,她遭到逮捕,罪名就是自殺未遂,但她向法官表示,她熱愛生命,不會輕易結束它,但她更渴望公正與和平。莎米拉強調她只是在進行非暴力抗議,並沒打算自殺,「如果結束絕食,政府能夠結束法令,我願意拔出管子。」她說。

如今這位鐵娘子決定在8月9日停止絕食,從二八年華抗議至今,現年44歲的她難掩疲憊地表示,她將以獨立參選人身分,角逐2017年省議會選舉。

印度人權運動人士莎米拉抗議印度實行《武裝部隊特別權利法》,絕食抗議,遭印度當局以鼻管強行灌食。   圖:翻攝維基網站/Mongya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