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民主黨25日將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為總統候選人前夕,《維基揭密》網站公布了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與希拉蕊陣營來往的近2萬封電郵,其中還包括如何破壞希拉蕊的初選對手桑德斯的討論內容。該事件曝光後,導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舒茲24日突然宣布辭職,給即將開幕的大會蒙上一層陰影。

《維基揭密》網站22日公布了2萬封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高層的電郵,裡面有大量的郵件顯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透過操控媒體等方式,破壞希拉蕊的對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的聲譽以及他的競選活動。而郵件涵蓋的時間從2015年1月至2016年5月25日。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其中一封被揭露的郵件中,民主黨高層曾提到,桑德斯雖然是猶太人,但恐怕是個無神論者,並在篤信宗教的州呈現桑德斯的無神論者形象。

在電郵曝光後,民主黨也急著滅火,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舒茲(Debbie Wasserman Schultz)突然宣布,她會在全代會後下台。

舒茲在聲明中形容希拉蕊是「我一直都很信任的朋友,我知道她會是很棒的總統」。

舒茲在2008年曾是希拉蕊競選委員會的共同主席,兩人的關係密切。

當事人桑德斯於電郵曝光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說,毫無疑問,民主黨總部在黨內選舉的過程中有失公平,而且迄今沒有人向他道歉。

由於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25日起於賓州費城舉行4天,不少桑德斯的支持者已經來到費城,在會場外示威抗議黨內高層對桑德斯的不公作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