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條例》25日在立法院院會闖關,預計將上演表決大戰,針對國民黨立委不斷主張法案「違憲」,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認為國民黨立委在院會的廣泛討論中坦承過去有不當黨產,卻又在這時候談憲法,「憲法有允許國庫通黨庫嗎?」

藍營質疑,民進黨強推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若只有個別政黨適用,與法治國家「個案法律禁止原則」有違;且依憲法規定,行政機關不能享有逾越行政權的權限,不能侵犯其他機關憲法上獨立、核心權限,也不能侵犯人民的基本權利,若在行政院下設立黨產調查處理委員會,可能會有違憲疑慮。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不是毀憲,是回復憲政秩序,還財於民,「憲法有允許國庫通黨庫嗎?」他希望國民黨不要再做困獸之鬥,好好面對這個歷史時刻。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痛批,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江啟臣上午在院會的廣泛討論中,全部承認「國民黨在當年那個年代的財產有不法」,結果轉念之間,又說這個法律是來鬥爭國民黨,又說要護憲、護法治,這些都是百般推託。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國民黨主張將調查委員會設在監察院底下,但監察院的職責,是公務人員及公務機關的彈劾審計,而國民黨是民間團體,不是公務機關,把調查權交給監察院才是違憲。且有關黨產的調查都是行政行為,所以將調查委員會放在行政院,是合理的一件事。

有人擔心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後,國民黨過去投資的公司,例如台積電等,都會成為法規認定的附隨組織,民進黨立委徐國勇說,這些都是過度解讀,因為附隨組織的定義是受國民黨實質控制為主,但投資並不是實質控制。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這次民進黨版的修正動議,和委員會審查通過的最大不同處,就是「外人以免費、低價等不正當理由取得的不當黨產」也要歸還,而這一部分正是最大的不當黨產來源,若以比例來說,國民黨現有黨產及其附隨組織,與這些已經低價變賣的黨產相比,大約是1比9,換算成市值,大概就超過新台幣1千億元。

而若是外人購買過去也是黨產的「帝寶」豪宅,是否也會被追回?立委徐國勇說,《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條文中,明定要追回的財產是「無償取得」以及用「顯不相當」的對價所取得,若是透過善意取得,也就是透過正常程序購買,並不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