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2日的朝野協商結果,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中的黨產申報期限「從半年延長至一年」,引發網路論戰,甚至遭批為「民進黨放水」,民進黨立院黨團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在條例通過公告後,政黨及附隨組織的所有財產立刻凍結,無法脫產,因此改成一年,不會影響處理黨產的效力。綠委強調,民進黨是透過協商過程,讓議事程序更有效率,「是在做苦工」。

網傳民進黨在22日的朝野協商中「放水」,將黨產申報期限從半年改為一年,遭外界質疑是否讓國民黨有更多時間「脫產」。針對外界疑慮,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澄清,除解釋民進黨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適用範圍及法案內容外,也強調協商過程絕對沒有放水。

民進黨立委徐國勇表示,黨產條例通過公告後,國民黨的財產,包括受託財產,除了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款外,其他一律視為不當黨產,不可以隨便賣。若國民黨不認為是不當,必須向調查委員會提出反證,經調查後證實財產取得的程序是合法的,才可以動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若是國民黨申報逾期,就罰50萬到250萬,每隔10天就罰一次,一共可以罰5次,若是罰5次不申報,就視為不當黨產全部沒收,他希望指控民進黨放水的人可以把條文看清楚,「不要有人努力工作,有人用嘴巴奪取不當利益,這樣不好。」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表示,他很痛恨網路上指控「放水」的說法,因為國民黨黨產,包括其附隨組織,在法律公布後就禁止處分,若強行處分還要被罰1到3倍的罰鍰,「我不相信條例公布後,誰還敢跟國民黨買黨產,除非跟他(國民黨)共謀。」


顧立雄也說,網路上說「改成一年,更方便國民黨作假」是錯誤認知,「假設他(國民黨)半年禁止作假,為什麼改成一年就可以作假,這是什麼道理?」

顧立雄強調,朝野協商就是總召柯建銘所言的「鬥而不破」,是透過協商機制,讓議事程序有效率的進行。他也意有所指的說,做苦工的,都是民進黨的委員與助理,「不是只有在委員會發言、說幾句,就是在做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