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強調不會違反民意「限期接受92共識」。對此,前副總統吳敦義25日受訪時表示,蔡英文在2000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在立法院會上曾說,「92年的確有一個過程,兩岸有一個分別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看法」,怎麼現在又變了。

吳敦義25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深坑區的假日飯店,參加美國艾森豪獎金會舉辦的「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並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為題發表演講,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總統蔡英文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時,強調要尊重台灣民意,不會違反民意「限期接受92共識」的看法。

吳敦義指出,2000年7月6日時任立委的陳超明,在立法院院會詢問當時的行政院長唐飛及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等相關閣員有關92共識的議題;蔡英文當時回應說,「92年的確有一個過程,兩岸有一個分別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看法」,但現在又變了。

吳敦義認為,那是10幾年前的事情,可能蔡英文在競選的時候有所承諾或保留,當選就職後當然要做這種的調整,「是有相當的難度!」尤其蔡英文現在很多的政策碰到困難,光是司法院院長、副院長的提名,就引起很大的反彈,也有很多的團體與媒體都提出建議。

吳敦義說,上午演講的主題就是「不畏浮雲遮望眼」,現在兩岸與全世界都有「浮雲」,美國發生嚴重的種族衝突,歐洲及阿富汗都遭受IS、孤狼式的攻擊,造成嚴重死傷;此外,兩岸也有「浮雲」,包括日前24名「乘興而來」觀光的陸客,發生火燒車的意外「不幸喪生」,這些都是浮雲。

吳敦義表示,一定要站在高處、有寬闊的視野及深遠的眼光才能穿透浮雲,讓浮雲不要遮住望遠的眼睛。此外,兩岸青年領袖的研習營,讓兩岸優秀的大學青年聚在一起,對促進兩岸的和平應該有極大的貢獻。

吳敦義還舉宋神宗時的宰相王安石為例,認為王安石施政遇到很多的困難,但終究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深遠眼光與決心,值得現在年輕朋友參考與學習。媒體追問蔡英文是否有深遠的眼光呢?吳敦義則沒有回應,轉身前往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