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冰點,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表示,自己仍主張「4個互相」,即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合作,若雙方能互相諒解對方社會現況及歷史情結,會比較好走下去,「兩岸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

柯文哲25日上午出席「2016年海峽兩岸青年論壇-台灣行程開幕式」,會前媒體聯訪,談及兩岸關係,柯文哲直言,兩岸關係仍在進行中,大家還在思考怎麼進行,但他認為,兩岸關係基礎可以建構在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合作,4個互相上,「兩岸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中國有他的堅持,但我們也有自己的想法」,應思考如何去妥協衝突,把雙方差距縮小。他說,若能互相諒解對方社會現況及歷史情結,雙方會比較好走下去,因此,他也認為,雙方的交流不該因政黨輪替而做太多改變。

至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否能照常舉辦,柯文哲重申,這不是單方可決定,也非市長單方可以決定,得靠雙方高層去協調,就他立場而言,還是會請大陸事務小組照預定計畫準備。不過,柯文哲坦言,能否成功,或是對方派遣層級等事宜,恐怕還是得拖到最後一個禮拜才能確定。

對於《自由時報》25日報導指出,北市日前有113位里長赴中國參訪,舉起「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合照一事,柯文哲回應,每個人的確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里長非公務員,此趟參訪也非市府出錢,因此市府並無干涉,至於是否恰當就留給社會判斷。但柯文哲也說,里長的確「應該要小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