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兩棲部隊戰力,向美方增購36輛AAV7兩棲突擊車,首批AAV7原訂今年下半年就要開始交貨,到2019年全數完成,不過現在卻傳出美方突然告知售台的AAV7時程要延後3年半,到2020年才會開始交貨,引發外界聯想是否台美關係生變?不過國防部23日也出面回應,澄清2020年才開始交貨是「台美雙方共同協調的結果」。

據《自由時報》報導,因陸戰隊部份單位使用的兩棲登陸履帶裝甲車(LVTP5)已達使用年限,若是不更換將會影響台灣作戰能力,因此我國海軍向美國增購36輛AAV7兩棲突擊車,並且協調好今年下半年開始交貨,不過美方卻突然告知無法依約,將會延遲3年半延至2020年才開始交貨,軍方溝通無效,傳出台美關係生變。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23日出面澄清表示,向美採購的AAV7兩棲突擊車軍購建案執行期程往後順延,「是台美雙方討論的結果」,媒體報導的台美關係生變傳聞,完全不符事實。

國防部指出,因美方須配合其他武器建案統一辦理,其中包括AAV7在內整體軍購建案考量,調整時程,以納入更多武器系統採購考量,而執行的期程往後調整順延,「是與我方討論結果」。美方依台灣關係法承諾,將會持續提供防衛武器,顯示台美關係穩定。

國防部說,軍購案顯示出美方「對我國防安全的高度重視」,協助台灣發展及維持強有力自我防衛力量,符合台美共同利益,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為區域長遠和平穩定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