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統計處22日下午公布6月份工業生產統計,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6月份工業生產年增加0.88%,連續兩個月正成長,其中又以電子零組件業年增最高6.79%;批發業年減2.5%、零售業年增0.5%、餐飲業年增1.9%。

經濟部統計處簡任視察王守玉表示,工業生產與上年同月比較,增加0.88%,其中製造業增加1.58%,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增加1.64%,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減少9.76%,用水供應業減少2.17%,建築工程業減少10.09%。

而6月份製造業生產指數108.76,年增加1.58%,連續兩個月正成長。其中電子零組件業指數更是創下歷年單月最高紀錄,年增6.79%最為亮眼。惟機械、汽車產業減產。王守玉表示,機械廠商鑒於近來經濟環境不佳,降低投資意願,而汽機車方面,則是在出口部分表現不好,礙於油價降低,中東地區消費意願減少,影響出口;以及進口車的排擠性應也是原因之一。

批發零售部分,王守玉說明,6月份的批發營業額8,058億元,年減2.5%,主因日本採購代理縮減,面板、記憶體銷售量也減少,以及歐美對成衣服飾的需求減少所致。

而零售營業額3,358億元,年增0.5%,主因百貨公司、便利商店營業額各成長3.2%及3%;而超市、量販店因展店及強化生鮮蔬果品項而各增5.6%及5.5%;汽機車零售業則因汰舊換新補助、進口車熱銷,營業額上升3.5%;餐飲業主因端午連假檔期,營業額年增1.9%。預估7月份,進入中元節前夕鋪貨旺季,以及夏季高溫促銷食品飲料,零售業營收可能增加。餐飲業則是受惠暑假出遊,營收也可望增加。

對於工業生產連續兩個月正成長的現象,王守玉表示,2個月算是短期現象,不代表經濟變好,主要是電子零組件業的挹注,其他產業還要觀察。她預估下半年的增幅會好一些,因為8月的基期較低,6、7月都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