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獲共和黨提名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如果他當選美國總統,北約盟邦必須先盡義務,才能獲得美國保障其安全,不再無條件提供保護。

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協議,任一會員國遭受攻擊等同對全體會員國攻擊,盟友都應該給予幫助;美國2001年911恐攻時,北約即曾根據這項承諾採取行動。川普的這番話剛好與該項協議背道而馳。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川普在45分鐘訪談中,對北約盟邦遭受攻擊時理所當然提供防禦的承諾提出「新條件」,會先考慮這些國家對北約的貢獻。他說,盟邦必須不再占美國的便宜,因為美國已無法再慷慨付出,世界各國將學會如何適應他的這個作法。

川普表示,他將要求盟邦分攤美國已承擔數十年的防衛經費,取消他認為對美國不利的長期條約,並重新定義何謂美國的夥伴。他還表示,若俄羅斯攻擊剛加入北約的波羅的海小國時,他只會在考慮這些國家是否「完全對我們盡到義務」之後,再決定是否出手相救。

川普的這一提議,可能會引起北約會員國警覺,尤其是對歐洲的北約盟邦來說,在與莫斯科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美國如果靠不住的話,無疑將是一場噩夢。

愛沙尼亞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立即在推特上反擊川普,堅稱與俄國相鄰、擁130萬人口的愛沙尼亞,已全部做到他們對北約的承諾。他並意有所指地說,「我們對所有北約盟邦作出了同等承諾,無論對方是誰,這就是所謂的盟邦。」

(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