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上周末發生流產軍事政變之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宣布全國進入3個月的緊急狀態,引起國際關注。土耳其副總理柯土爾穆斯(Numan Kurtulmus)21日表示,緊急狀態可能在1個月到1個半月之間解除,土耳其追隨法國的做法,在發布緊急狀態之後,暫時中止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

土耳其民營NTV電視台報導,柯土爾穆斯表示,倘若情況回歸常態,希望緊急狀態能儘快結束,「我們認為緊急狀態最多實施1個月或1個半月。我希望不需進一步延長。」他也證實,在流產政變期間,出現結構和個人情報上的失靈;此外,重建軍方的工作也在進行之中。

土耳其當局平定政變後,下令逮捕的人數超過1萬人,政治清洗行動擴及教育界及媒體,不准學者出國,關閉20多個新聞網站,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引起國際關注。

聯合國呼籲尊重法治、保護人權,歐盟也提出警告,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敦促土國政府應符合法治並作出公允判斷,只該對被證明涉及不法行為的人採取行動,而非政治傾向有嫌疑的人,並且儘早結束緊急狀態這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