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21日下午4時前往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說明司法界對於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的疑慮,對於司改團體質疑謝文定的「威權履歷」,蔡英文表示,應該要給當事人適當的說明機會,但蔡英文也坦承,因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即將到來,因此,在人選思考上有些倉促,她承諾,在人選上「會回去想一下」。

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召集人瞿海源表示,此次拜會蔡英文,主要是表達民間團體對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的疑慮,要求蔡英文總統慎選人選,不得倉促考慮,蔡英文也表示,會考慮他們所提的各項訴求,積極建立好的大法官審查制度。

瞿海源說,先前曾經與蔡英文溝通,蔡英文當時表示對於撤換正副院長人選有困難,但她21日改口「會想一下」,並坦承,因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非常接近,所以她在人選的考慮上有些倉促,且她認為,司法改革需要實務界的參與,才能有效推動。瞿海源則認為,實務界的人士比較保守,不一定能帶動改革。

對於總統21日的回應,瞿海源表示,並不能說滿意,但至少她會回去考慮,且立法院也確定在臨時會不會通過司法院人事案,時間至少要延後到9月,因此希望蔡英文在這段時間考慮後,能改變錯誤決策。

總統府也發表聲明,強調謝文定和林錦芳都認同司改的理念,也有能力整合內部意見,願意帶領司法體系參與後續的司改進程。對於民團質疑謝文定的「威權履歷」,蔡英文則表示,支持嚴格的審查,但也要給當事人有適當的說明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