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公視董事會退休在即,多位董事於21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表聲明強調公視長期資源不足。董事長邵玉銘呼籲新政府編列更多的預算給公視,以製作優質的節目,進而吸引民間投資,盼能實際落實蔡英文總統的文化政策。

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邵玉銘表示,公視自1998年開播,在18年的歷史中,卻維持了15年來每年僅9億的預算,然而物價攀升,各項支出逐年增加,已不堪負荷,遂在卸任前發表聲明,呼籲政府應該提高公視預算。邵玉銘提到,蔡英文競選期間的文化政策強調,希望透過公廣集團專業機制,擴大台灣本土影視人才,成為台灣影視產業發展的有力後盾。

邵玉銘提到,這屆董事會組成3年以來,雖然努力做事,但距離公視的理想還是差距甚遠,主因在於公視每年預算只有新台幣9億,「15年來完全沒有增加」,若以每人分配到的公視預算比例,就連蒙古都是台灣的近4倍,更別說是與公視同期開台的韓國公視KBS每年預算就是台灣公視的50倍之多。

最後邵玉銘無奈表示,公視多年來積極培培養影視音領域專業人才,也製作許多優質節目,但公視營運已捉襟見肘,請求新政府增加預算,盼能儘速修正「公共電視法」,提高公視財源,但在修正之前,政府也能編列特別預算,讓公視能有更多資源製作更優質的影視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