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交通委員會21日邀請交通部長賀陳旦針對國道火燒車意外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發生意外後,中國觀光客傳出「去香港送錢、去台灣送命」,嚴重指責來台旅遊安全性不足,使台灣觀光形象遭到重創。

國道火燒車意外造成車內26人全數罹難,國民黨籍召委陳雪生在會議開始前,帶領場內所有人員默哀1分鐘。由於調查發現,安全門上的「暗鎖」,恐是造成乘客無法逃生的關鍵,李昆澤指出,「陸客一條龍,品質安全一條蟲」,遊覽車安檢流於形式,由司機檢查、導遊核對,無法掌握車況。

對此,賀陳旦回應,未來將主動查緝暗鎖及安全門設置,也會積極宣導民眾正確逃生方式,另外,針對遊覽車的安檢狀況,將即時更新在網站,民眾和旅行社者可自行檢視車況,保障權益。

不過,對於賀陳旦認為,一條龍有利打造品牌,可以結合上下游廠商,李昆澤並不認同,他指出,發生意外後,中國觀光客傳出「去香港送錢、去台灣送命」,一條龍營運模式會造成低價競爭、剝削、惡劣的服務品質,甚至影響到安全。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說,許多遊覽車為了符合旅客要求,改裝各種設備包含卡拉OK、飲水機,甚至連打麻將的桌子都應有盡有,為此,他呼籲交通部應加強取締違規改裝,且進一步修改大客車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