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旅遊團19日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車上26人全數罹難,其中,外界質疑是因為安全門設有暗鎖,導致車上乘客逃生困難。對此,交通部賀陳旦表示,將成立約200人檢查小組,在休息站、收費點等進行稽查,屆時也會在網路上公布結果,讓品牌辨識在市場上形成嚇阻作用。

針對遊覽車的安全門問題,賀陳旦21日受訪指出,高公局、公路總局以及警方將成立約200人的檢查小組,在休息站、高速公路收費點、遊覽車停車場進行主動稽查。同時,交通部也會要求遊覽車公司「自我要求」,若業者「自我要求」後還被查到,就會加重處罰。

此外,賀陳旦也說,交通部樂於見到業者將檢查情形,請遊客簽名、紀錄,證明不管是導遊或駕駛皆有落實安全照顧,最後,不管做得到或做不到的公司,交通部也會主動把資訊披露於網站上,使得除公權力外,也讓消費者的品牌辨識,在市場上產生嚇阻作用。

另外,賀陳旦也進一步指出,目前客運業者多已裝設GPS系統,但遊覽車僅有7成左右,在經費允許下,交通部也會鼓勵業者全數裝設,未來在公路總局建立動態行控中心後,才能掌握車輛行蹤,強化動態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