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召開,衛福及衛環委員會21日將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企圖將「一例一休」初審過關送出委員會。不過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發出開會通知後,卻拒絕出席委員會主持會議。因此,21日一大早,時代力量便先佔領主席台抗議,隨後而到的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和親民黨團,在委員會上爭論「沒有主席該怎麼開會?」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1日審查行政院版「一例一休」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不過時代力量堅持「兩例假」,與民進黨的立場不同,時力立委洪慈庸、黃國昌、徐永明等人一大早6時就佔領委員會主席台,堅持等到林淑芬來才開會,民進黨籍立委也發出甲級動員令備戰。

儘管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堅稱,在黨團大會後,「林淑芬有授權吳玉琴代理主席」,但因提不出相關證據證明,時代力量堅持不退讓。隨後而到的國民黨立委,也堅持沒有主席的委員會,會議不合法,堅持不開會,因此,一群人衝上主席台「霸佔」。

而柯建銘此時表示,要先回去開會討論如何因應,就離開委員會。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高舉抗議「反對一例一休、爭取勞工權益」的紙板,遭時力立委黃國昌批評國民黨「打假球、無恥」,民進黨立委也批評時代力量跟隨國民黨立委起舞,因此朝野立委「全部都擠在主席台上」,搶麥克風高聲抗議,場面混亂。

根據議事規則及審查進度,若21日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初審鄉通過「一例一休」案,送出委員會後,可以有「繼續討論」、「朝野協商」及「逕付二讀」等選項。若是「逕付二讀」,草案就將在程序委員會上排案,緊接著就會在院會處理;若是被拉下進行「朝野協商」,須經過1個月的冷凍期,民進黨團若是在8月底加開第2次臨時會,同樣可以在這個會期讓「一例一休」在院會表決通過,因此,「一例一休」案能否在21日初審通過送出委員會,將成為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