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府公布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將由謝文定及林錦芳接任,引發各界議論。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連同前大法官許玉秀1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謝文定、林錦芳的爭議大,質疑無法領導司法改革,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撤回提名,並且希望立法院針對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必須「從嚴審查」。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林實芳表示,這次總統府提名林錦芳後,回應是「彰顯落實性別平權」。林實芳說,蔡英文將性別平權的意涵扭曲為僅是增加「生理女性」比例的狹隘定義,抗議假借挪移性別平等的進步理念,來掩飾保守政治作為。雖然這次表面提名女性大法官人選,但林錦芳過去完全沒有對女性平權有相對應的紀錄,林實芳批評,「我們要求的是性別意識」。

前大法官許玉秀則表示,針對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日前曾表示,司改不應該由民間社運團體來主導,以及社運團體只代表了少數利益的論調,許玉秀批評,公民團體絕對不是少數更不會只代表少數利益,真正的問題在體制內的公權力代表僅是少數者的利益。

許玉秀指出,「司改之所以是總統文告的重要政策,就表示這不是代表少數人的利益,所以才需要改革。」許玉秀說,依據謝文定與林錦芳2人過去的經驗,對憲法價值信仰薄弱和欠缺,如何相信能為司改帶來幫助?值得信賴嗎?

與會的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徐偉群也指出,林錦芳除了是推動觀審制的重要角色外,「2012年還主張要嚴格限制律師和當事人取得法庭錄音錄影,為的就是不讓法庭錄音成為法官及檢察官評鑑的依據。」

徐偉群提到,甚至在2014年《法院組織法》修法時,林錦芳將對外公開法庭錄音,無條件的認定成犯罪行為,徐偉銓說,「這全是為了阻止法官和檢察官的法庭活動被外界檢視」。徐偉群批評,林錦芳一再做出與司法改革相反的決定,呼籲蔡英文應該立即撤回司法院的人事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