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強台灣資安維護,打擊中國網軍駭客的攻擊,行政院確定將在8月1日掛牌成立「資通安全處」,將資安保護的工作由行政院轄內的建制單位執行,藉此提升保護資通安全的能量。

第一銀行ATM遭駭客盜取8千多萬元,暴露台灣對於關鍵設施資通安全的危機意識不足,但台灣的資通安全維護工作過去皆由隸屬行政法人的「國家資安中心」來執行,無法及時應變資安危機事件,已遭外界詬病多時。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在國家資通安全中心設置條例在5月於立院被提案廢止後,新政府為展現對資安問題的重視,確定將在8月1日成立「資通安全處」。未來將是行政院專責建制單位,負責統籌協調相關資安業務。

童振源指出,過去針對資安問題有「國家資安會報」,但這些會報在落實執行上會碰到一些問題及困難,如今升格成「資安處」,從原先的行政法人提升至政院層級的正式單位,落實會比較容易。

至於資安處的人事,以及詳細的組織編制,童振源表示,會在8月1日成立後再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