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與共同社13日報導,82歲的日本天皇明仁透露有意「生前退位」,並提及與健康問題無關。對此,掌管皇室事務宮內廳次長山本信一郎今晚否認退位傳言。

NHK報導,82歲的明仁年事已高,但現在仍持續執行憲法所規定的國事行為等多數公務。現在傳出,明仁已向宮內廳的相關人士表示,有意在生前就將皇位讓給皇太子,明仁的意願已獲得皇后美智子和兩位兒子德仁親王及秋篠宮文仁親王認同。

中央社引述《朝日新聞》報導,山本今晚被問到宮內廳是否已在研議日皇「生前退位」一事,山本表示,要討論的大前提就是日皇有那樣的心意,但因沒那樣的心意,所以宮內廳並沒研議此事。

明仁天皇生於1933年,自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去世後即位至今已27年,他的接班人應該是56歲的皇太子德仁。美聯社報導,目前還不清楚明仁是否有讓位給德仁的時間表。

明仁若生前退位,將是日本皇室200年來的創舉。由於皇室典範中沒有關於生前退位的規定,可能會對此進行修改。至於德仁何時登基,以及是否會有所變革,讓皇室出現新氣象,成為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