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南港瓶蓋空場打造「自造者空間」,台北市政府欲用立法院現址的市有土地,交換國有的南港瓶蓋工廠土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指出,目前市府已和國產署談過2次,國產署也有意願,今年下半年會再與國產署密切聯繫,商討交換方式。

對於市府有意「以地易地」,陳志銘13日證實此事,他說,立法院目前是市有地,南港瓶蓋工廠則有部分屬於國產署的國有地,因為北市產發局欲將南港瓶蓋工廠營造為makerspace(自造者空間),因此,市長柯文哲提出想法,大家各取所需、交換看看。

陳志銘說,目前市府已經和國產署會商2次,而國產署也有意願討論此事,但因涉及撥用、交換等細節,法令上還要進一步釐清,因此今年下半年會和國產署密切聯繫,看如何交換。

陳志銘舉例,立法院目前公告現值約為37.5億,南港瓶蓋工廠及南港轉運站等土地,目前則約為35.2億,還有2億多的差距,如何等值交換,都還得再協商。

另外,對於近日媒體報導,市府擬調高房屋單價,並回溯至30年的老屋一事,陳志銘也澄清,媒體所引述的數據是過去的研究資料,未來財政局會成立「房屋稅作業小組」,檢討北市房屋標準價格及房屋現值評定作業要點,再建立房屋評定現值的模式,作為後續政策評估的依據,最後與專家學者、民團及業者討論獲一定共識後,才會送進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