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近50名馬政府卸任的國策顧問成立聯誼會,宣示將推薦馬英九與習近平共同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活動邀請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前資政廖了以、白冰冰、趙守博與胡為真等人參加,近50人到場。聯誼會副會長林水吉說,馬卸任不久,已告知推薦諾貝爾一事,當時馬英九微笑,說明馬對角逐諾貝爾「充滿期待」。

林水吉說,未來馬、習若共獲諾貝爾和平獎,長期效益比簽訂兩岸和平協議還重要。國策顧問聯誼會將成立籌備小組,邀台大、政大、台北大學等國立大學,一起推薦馬、習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聽說北京大學也已成立籌備小組,推薦習近平跟馬英九角逐諾貝爾,「兩岸和平交流不可能只有一個,是雙方的,只有推薦一個很奇怪!」

國策顧問聯誼會表示,劃時代的「馬習會」見證兩岸和平交流,大大提升中華民國在世界舞台的能見度,全民引以為傲,應積極為馬英九爭取諾貝爾和平獎。

這是2016年台灣政壇最大的黑色幽默。這50名國策顧問究竟是哪些人物?希望媒體進一步調查並公佈這些人的名字,他們的名字或許會出現在一份「爛人榜」上。顛倒黑白、指鹿為馬,是「爛人」才會有的言行。更可笑的是,人貴有自知之明,馬英九偏偏患上了嚴重的「自我認知障礙」,居然對諾貝爾和平獎「充滿期待」,用一個庸俗的比喻來形容,難道不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嗎?

2010年,中國人權活動家家和思想家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馬英九和台灣總統府曾經發表聲明表示祝賀,並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改善人權狀況。數年之後,馬英九難道忘記了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劉曉波仍被習近平當局關押在監獄,迫不及待地與習近平跳起了雙人舞?

那麼,馬英九有資格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嗎?以內政而言,馬英九執政8年造成台灣民主倒退,黑惡勢力回潮。年輕世代忍無可忍,發起太陽花學運,拉枯摧朽般地擊垮國民黨「三權合一」的統治。此後,喪失人心的國民黨在「九合一」的地方選舉和總統選舉中慘敗,東山再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此意義上來說,馬英九是國民黨的終結者,也是台灣民主化進程中的一個反面典型。

以外交而言,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的會面,整個過程一直卑躬屈膝、閃爍其詞,就是一個「半個獨裁者」向一個「完全的獨裁者」輸誠和投降。即便如此,馬習會沒有讓中共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的企圖,也沒有爲兩岸帶來實質上的和平保障,其成果只是滿足了馬英九和習近平的個人虛榮心而已。

馬英九從特務學生「進化」爲鎮壓學生運動的總統,其價值觀和思維方式,與諾貝爾和平獎的標尺南轅北轍。太陽花學運期間,因為台灣已經建立民主制度、軍隊國家化、擁有自由的新媒體和強大的公民社會,而且執掌立法院的王金平爲對抗馬英九轉而支持學生運動,使得馬英九不可能像六四時候的中國獨裁者鄧小平那樣調動軍隊鎮壓學生運動,而不是馬英九同情學生並願意傾聽民意。

太陽花學運中沒有學生和市民死難,但在3月24日凌晨,仍然發生警察暴力鎮壓企圖佔領行政院的學生的事件。警察以武力驅離抗爭者,並揮舞警棍毆打的畫面,隨著民眾頭破血流的照片一同廣為流傳,更多沒被紀錄下來的是抗爭者被拖到警察盾牌內拳打腳踢的黑幕。那些下狠手打人的警察,雖然在臉書上「有照片、有真相」,但在警方的刻意掩護下,卻成了全台灣最難找的人。面對立法委員質問何以遲遲無法找出這些警察,警政署長王卓鈞竟以「我的能力不太好」輕輕帶過。

此後,8位抗爭者向法院控告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警政署長王卓鈞「殺人未遂」。但這些自訴案件全被駁回。司法機構爲行政當局背書,引發知名律師顧立雄以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批判,他們譴責政府包庇警察施暴,並呼籲司法改革,讓司法脫離行政權的干涉和控制。根據常識就可以作出判斷,馬英九是調動警察對民眾施加暴力的最終決策者,其罪責不可推卸。馬英九應當受到司法追究。這樣一名「未完成的獨裁者」,若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難道不是一個天大的笑話嗎?

而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所作所為更與諾貝爾和平獎的精神背道而馳。在中國出版的關於諾貝爾和平獎的書籍中,1989年和2010年這兩個年份是空缺的。1989年的和平獎得主是達賴喇嘛,他的故鄉西藏被中共以武力佔領,他被迫流亡印度達半個多世紀,至今仍然有家不能歸;2010年的和平獎得主是劉曉波,他被習近平和中共政權視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犯」,從2008年12月8日起關押至今。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頒獎給劉曉波的理由是,表彰其「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縱然身陷刑罰,劉曉波已經成為了方興未艾的中國人權奮鬥的標誌與豐碑」。中共當局卻惡毒攻擊說,諾貝爾和平獎已墮落爲「政治奬」和「反華奬」。那麼,習近平為何汲汲於追求這個「骯髒的獎項」?對於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來說,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將該獎項頒發給囚禁和折磨另一位獲獎者的極權政府的首腦。

諾貝爾和平獎既是和平、人道主義的獎項,同時也是人權和自由的獎項。習近平上台之後,在中國及全球範圍內榮獲了「人權殺手」的名聲,與普亭、金正恩等為所欲為的惡徒並列。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在《2016世界人權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加強壓制維權人士,並以國家安全為名濫用警察和國家權力。自從習近平掌權以來,其政府更加敵視和平異見、言論與宗教自由和法治。「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習近平的中國夢已經變成維權人士的一場惡夢,使他們遭遇歐威爾式法律、無限期拘押和酷刑而難以爭取救濟。世界的袖手旁觀無異是對他們落井下石」。

「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指出,中國人權情勢惡化遠未獲得應有的國際關注,大多數國家只是偶而對個別案件發表聲明以及效用有限的閉門雙邊人權對話。中國政府對於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的審議沒有給予充分配合,該委員會形容中國虐待犯罪嫌疑人的問題「根深柢固」。

而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近日也專門針對中國人權問題發表最新報告,認為中國人權「自2013年以來出現相當程度惡化」。這份簡報說:「儘管我們承認中國的戰略和經濟重要性,我們不認為英國政府在中國人權狀況出現嚴重惡化的情況下,在公開場合幾乎保持沉默的作法符合大家的利益」。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主席的菲奧娜•布魯斯(Fiona Bruce)議員表示,中國人權自2013年以來嚴重惡化,這可能是近年來中國出現的最為糟糕的人權狀況,「目擊者對我們表示,近來的很多發展『前所未有』」。

這份報告檢討了過去3年來中國存在的一系列人權問題,包括:拘留和騷擾人權律師;酷刑折磨;香港銅鑼灣書店東主失蹤事件;強迫器官移植;持續拘押記者和異見人士;強化打壓媒體;強迫嫌疑人電視「認罪」;以及西藏人權持續遭到打壓和香港政治環境惡化等。這份報告向英國政府提出22項建議,並敦促政府「就對華政策展開全面檢討」。

無論馬英九和習近平的政績如何不堪,經過兩岸某些御用文人的運作,馬英九和習近平可以輕而易舉地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但提名根本說明不了什麼。1935年,反納粹的軍國主義而被希特勒囚禁的和平主義者卡爾•馮•奧西茨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希特勒惱羞成怒,下令修改法律禁止任何德國人領取諾貝爾獎。具有諷刺意義的是,親納粹的瑞典議會議員埃裡克•布蘭特於1939年提名希特勒爲和平獎候選人——幾個月後,希特勒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埃裡克•布蘭特羞辱地收回該提名。而同樣名譽不佳的和平獎提名者,還有史達林和墨索里尼。馬英九和習近平跟他們並列,倒是相得益彰。

我建議馬英九和習近平另外尋找得獎的機會。既然馬英九是台灣民主與法治價值的踐踏者,習近平是中國人權狀況崩壞的始作俑者,那麼,這兩個人就極有希望獲得中國政府暗中支持的、作為「反諾貝爾和平獎」和「反人權奬」的孔子和平獎。作為萬世師表的孔子,名聲顯然比炸藥大王諾貝爾好多了。加之中國財大氣粗,可以將獎金提高到諾貝爾和平獎的10倍、100倍,孔子和平獎未嘗不能取諾貝爾和平獎而代之。此前,普亭、連戰以及津巴布韋總統、被視為非洲最強硬的獨裁者的穆加貝,都曾獲得過孔子和平獎。如今,若將此奬頒發給馬英九和習近平,或許更是「實至名歸」。

50個國策顧問的「過家家」作為,無損於諾貝爾和平獎之偉大與崇高,更不能點石成金地讓聲名狼藉的馬英九和習近平成為「曠代聖賢」。我們當仰望那些代表人類社會的道德力量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如薩哈囉夫、馬丁•路德•金、瓦文薩、翁山蘇姬和劉曉波們,他們長期致力於對抗社會的不公不義,以積極的行動力,堅毅不屈地為弱勢者、邊緣團體發聲,期使所有人都能活得有尊嚴,基本權利都受到保障。他們的經驗交流與精闢觀點,足供關切全球局勢的人反思。同時,我們亦棄絕馬英九、習近平、希特勒、史達林、墨索里尼等「幽暗人性」的代表者和人類的毒瘤,並將他們的名字鐫刻在遺臭萬年的「惡人榜」上。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