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柏霖12日表示,太平島屬高雄市管轄,但自從年初里民設籍以來,從未有高雄市議員、市府人員前往考察,他呼籲市長陳菊立即組團前往,他也不排除和市議員赴太平島考察。

對於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嶼」,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下午發出新聞稿批評這項仲裁結果荒謬,黃柏霖並表示不能接受,他表示,太平島屬高雄市管轄,如果陳菊不能維護高雄市的治理權,他不排除和高雄市議會議員組團前往太平島考察民政、探視里民。

黃柏霖說,常設仲裁法院做出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嶼、不能享有200里經濟海域的無理裁決,影響台灣主權,更使台灣漁民不能在太平島附近200浬經濟海域內合法捕魚。他要求民進黨必須拿出維護主權的具體行動,絕不可做出喪權辱國之舉。

太平島在行政區劃上,屬於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2003年當時的高雄市副市長林永堅曾陪同內政部長余政憲、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等前往視察。 

南沙和東沙雖然隸屬於高雄市的旗津區中興里,不過土地和建築都是國有,市府同意民眾如有符合居住需要,可以憑建物權管機關同意書,持戶口名簿、身分證及印章辦理遷徙。 

目前太平島上有5戶5人設籍,區公所指出,有海巡署的指揮官、副指揮官和3名護理人員,今年1月21日,駐島的一名護理師完成「遷籍南沙」手續,住址設在當地唯一的建築物「高雄市旗津區南沙1號」。至於東沙52號也有1人設籍,是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