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勞工局12日宣布8月展開「保衛勞動條件大作戰」,嚴查違反基本工資以及讓員工超時工作等情形。勞工局還鼓勵窩裡反,檢舉違反勞基法的事業單位,勞工局一定依法保護檢舉人,個資絕不外洩。 

高市勞工局統計違反基本工資和超時工作的前5名產業類別,分別是飲料業、餐館業、批發零售業、保全業和養護機構,勞工局代理局長李煥熏說,統計顯示企業主最常違法的項目是沒有依法給加班費、以及員工超時工作等。

高雄市勞工局從101年度起,每年公布違反勞基法的事業單位名單,歷年來一共公布1283家次。最常超時工作的是製造業、汽車貨運業、公共汽車客運業、住宿及餐飲業、醫療保健及社會服務業,包括中油、新光三越、遠東百貨、瓦城、中國人壽等事業單位皆榜上有名。

違反相關勞動條件而被處罰的企業,包括連鎖飲料店冰心茶王、全方衛保全、味全食品、三芳化學、中華航空、高雄客運、大同公司、東森電視、福華大飯店等企業都曾經被裁罰並且公告名單。其中高雄市著名的奶茶店,給付員工月薪2萬元,但實際計算最低工資應是2萬零8元,少給8元,被勞工局罰2萬元。

高雄市104年底勞動檢查成果計有2891件,裁罰事業單位837家,裁處金額3275萬,裁處率達28.9%,今年更積極提升檢查能量,希望能達到3600件的目標。 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和勞工局長李煥熏今天為宣示市府保衛勞動條件的決心,兩人拿起封條,把常見的違反勞動基準法的態樣一一「查封」。

市府並呼籲市民朋友使用「安心檢舉」專線,由高雄市政府掛保證,保證檢舉人個資絕不外洩,讓市民安心與勞工局一同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