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人權組織「以色列法律中心 ( ShuratHadin )」,代表巴勒斯坦暴力攻擊受害者家屬,控告臉書允許哈瑪斯等激進組織使用其平台散播暴力,求償10億美元(約台幣324億)。對此,哈瑪斯(Hamas)發言人表示,以色列企圖藉訴訟敲詐臉書。

「以色列法律中心」向紐約南區地方法院提出訴狀。該法律中心表示,臉書任由哈瑪斯等激進組織散播暴力及參與恐怖行動,違反美國反恐法案,該法案載明1992年起禁止美國企業為美國明定的恐怖組織及其首腦提供物質支持及服務。中心代為求償的受害者,包括一名今年3月在以色列遇害的28歲美國人,以及2014至2016年之間,在特拉維夫、耶路撒冷、約旦河西岸等地遭到攻擊死亡的以色列人及美國雙重國籍人士。

哈瑪斯的加薩發言人指出,這個訴訟是以色列在敲詐臉書,以色列企圖使臉書成為監視巴勒斯坦人的工具。他也提到,有些以色列政客和士兵,也在臉書等社交網絡散播「以殺死巴人為傲」的理念。

臉書以色列分部則表示,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公司不便回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