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銀行驚傳ATM遭植入惡意程式,盜領超過新台幣7000萬元,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12日提出4點說明,強調損失由第一銀行自行承擔,不得損及存戶權益,並盡速釐清管理疏失。至於一銀是否有管理的相關責任問題,桂先農說明,這部分需要資安機構進行報告,以進一步釐清。

桂先農表示,金管會是於11日上午接獲一銀通報,其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遭盜領7000多萬元,金管會要求一銀儘速釐清事情並對外說明。

其次,因應盜領事件,一銀已全面暫停該款ATM機型服務,而其他銀行可能擁有同款機型ATM,目前都沒有通報異常,至於該款機型是否繼續提供服務,由各銀行自行決定。

第三,因應盜領事件,金管會已要求一銀全面檢討損害控制管理,類似案件不要再發生。第四,該盜領事件,若有損害發生時,由銀行全部承擔,不得損及存戶權益。

至於一銀是否有管理疏失等相關責任問題,桂先農說明,這部分還需要由資安機構進行報告,以進一步釐清。

另外,據檢警調查,2名涉嫌盜領的俄羅斯籍男子,7日以觀光名義入境,預計停留至7月21日,其中1人名叫貝瑞左夫斯基(Berezovskiy),現年34歲,8日晚上9點多持俄羅斯護照入境,2人犯案後,已於11日早上8點多,搭乘國泰航空班機飛至香港。

目前檢警調除了持續追查其他共犯,同時也追查7千萬贓款的流向,檢警指出,因為這筆贓款體積太龐大,研判歹徒並未夾帶出境,應有其它成員接手或藏匿,檢警將防堵嫌犯透過地下黑市匯兌等方式洗錢至國外。

兩名俄羅斯籍嫌犯身影曝光。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