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決議,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對台6大保證」為台美關係的重要基石,外交部北美司司長薛美瑜12日上午受訪時表示,這是很好的事情,台灣政府樂見這項決議,這也象徵雙邊關係持續友好。

繼眾議院通過後,美國參議院於6日也通過決議,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對台6大保證」為台美關係的重要基石,這也是美方自1982年口頭承諾「對台6大保證」以來,首度將6大保證內容納入美國國會文中。

薛美瑜表示,大家很重視《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但在美方口頭承諾6大保證以來,在不同時期,受到重視的程度並不一致,此次美國參眾議院通過決議,強調它的重要性,這一點是台灣政府所樂見的。

薛美瑜指出,6大保證對於台灣的國家安全、軍售以及區域和平穩定方面,都有很清楚的承諾。這也象徵著雙邊關係持續友好,且受到各方重視。

而美國國會在此時通過6大保證決議,是否象徵新政府與美方關係持續加溫?薛美瑜表示,台美關係是持續發展的,不需要在時機點上多做解讀。

美國「對台6大保證」是由前總統雷根草擬,於1982年8月17日由時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李潔明(James Lilley)向前總統蔣經國口頭提出的美方說明,以下為6項保證內容:

1. 美國不會設定停止對台軍售的日期。
2. 美國不會修改「台灣關係法」。
3. 美國不會和中國諮商對台軍售事宜。
4. 美國不會在兩岸談判中擔任調解人。
5. 美國不會改變台灣主權的相關立場,兩岸應和平解決,且美國不會強迫台灣與中國談判。
6. 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