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案仲裁結果11日出爐,台北市政府成功提高權益分配比例,可向建商日勝生討回33.5億餘元。對此,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坦言,美河市案的權利分配確實是瑕疵,但對於是否向前朝咎責,鄧家基說,過去司法、監察調查都有所交代,市府未來仍將力氣集中在施政建設上。

針對美河市案,仲裁庭11日判決結果認定,北市府權益分配比例由30.75%提高到45.4469%,市府可向日勝生追討33億5,088萬3,636元。對此,鄧家基12日上午受訪表示,美河市案權利分配確實是瑕疵,他直言,現在仍有人在探討33.5億是多或少,但由美河市案可以看到,「一旦決策、作法錯誤,人民損失幾乎是無法再換回」。

因此,鄧家基直言,美河市案帶給市府在作為上警惕,尤其是在公平正義、全民利益上的堅守,要非常小心謹慎,他說,大巨蛋案也是一樣的道理,因此,現在便得在公安、合約上不公不義之處去釐清、爭取。

不過,對於過去瑕疵究竟該由誰來負責,鄧家基說,過去司法、監察調查中都有一些交代,未來應該集中力氣放在市政建設上,能夠改變台北的未來,才是市府最大目標。

至於談及北市其他7處聯開案,包括辛亥、蘆洲、內湖、行天宮等案,鄧家基指出,這些案件與美河市案不同之處在於,權利分配比例都仍未確定,因此,市府也積極針對個案與廠商協商,若遇到雙方無法解決部分,就交付仲裁或司法程序,但市府絕會秉持公開透明,接受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