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案紛擾已久,11日仲裁結果出爐,台北市政府成功提高權益分配比例,可向建商日勝生討回33.5億餘元。對此,市長柯文哲12日在市政會議中直言,這並不是市府贏了,他反而認為這是「兩敗俱傷」。他說,現在也不想再追究,只想解決問題,讓市府重新出發。

柯文哲上任後提出「五大案」,包括:美河市案、三創案、松菸案、雙子星案以及大巨蛋案。其中,針對美河市案,柯文哲指出,市府不是問題製造者,在這個階段也不想再當問題解釋者,只想當解決者,基於政治的連續性,當然接續前市長郝龍斌時期的仲裁,在法律上盡力爭取市民權益。

不過,對於仲裁庭判決結果,柯文哲認為,市府過去耗費太多的行政力量、律師費用,對於廠商而言,也是損失慘重,因此,他並不認為這是市府贏了,而是一個兩敗俱傷的局面。但柯文哲也直言,現在不想再追究是誰造成的,只想把問題解決,未來也會建立新制度,讓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談及其他4大案,柯文哲說,松菸案是他比較能滿意的,富邦願意與市府簽訂增補協定,也願意超額利潤分享,誠品營收的千分之五作為市府的權利金,市府為此便可拿回3.6億;三創案,經過努力後,也算有個完美、可以接受的結果;雙子星案,盼明年可以開國際標,把西區門戶計畫完成。

最後,針對大巨蛋案,柯文哲重申,台灣還是要有公平正義,大巨蛋最起碼要符合公共安全,停工一年多來,拖延的是遠雄,而非市府。他強調,市府窩囊也是要有程度、還是要有堅持,盼讓過去錯誤所造成的問題結束,讓市府有新的開始、新的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