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銀行驚傳遭俄羅斯男子植入惡意程式,成功盜領7000萬元現金。目前已知涉案的2名俄羅斯男子已於11日離境,警方表示正全力追查中。

第一金控公司旗下第一銀行12日在官網公告,表示部分分行ATM提款機遭異常盜領,經全面清查銀行ATM,初步了解可能遭到有心人士植入惡意程式,驅動吐鈔模組執行吐鈔。銀行指出,遭盜領的ATM提款機都屬於德利多富(Wincor)公司同一款機型,目前該款機型已經全面暫停服務。

此外,銀行副總葉仲惠指出,由於遭盜領之ATM都不是透過該行帳務系統取款,因此並不影響任何客戶存款,客戶的權益完全受到保障。同時,由於該案案情與帳務及帳戶無涉,也與「無卡提款」完全無關。

 一銀表示,會發現該盜領是因為其中一家分行在颱風連假上班後,發現ATM鈔箱異常,經調閱ATM監視影像,發現疑似2名不明人士戴帽子和口罩,在完全無操作ATM的情形下,直接讓ATM吐鈔後大量提領,2男並立即將現金裝入背包離開,作案過程僅僅約5~10分鐘,而交易皆集中在7/9和7/10,於是展開全面清查。.

經過清查,一銀統計共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共有20家分行、34台ATM發生異常,已請警方積極偵辦中。由於一銀該款ATM提款機在全台約有400多台,已經全部停止運作,一銀表示,短期間將造成客戶領款不便,將盡速查明原因後,恢復正常運作。

目前警方鎖定2名俄羅斯籍工程師犯案,但由於2人已經出境,警方已聯絡國際刑警組織追緝;另有1名嫌犯還在國內,警方全力追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