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瑞典公民、維權組織工作者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中國大規模拘捕維權律師行動中被捕,後來公開在央視「認錯」,不久遭到釋放隨即驅逐出境。事隔6個月,彼得達林接受《紐約時報》專訪,首度公開自己被拘禁的23天生活,黑牢、厚壁、不准睡覺的「酷刑」等,都不及中國拿到的機密資料令人震驚。

《紐約時報》報導,現年36歲的彼得達林在1個知名度不算高的「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機構工作,該會於2009年成立,目的是促進發展中國的司法獨立,報導指出,這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扼殺的組織類型。

組織維持低調運作  難逃習近平監控

彼得達林受訪時表示,今年1月3日他準備離開中國時,在北京家中與中國籍女友潘金玲(譯音)一同被捕,公安沒收他的17.5萬元人民幣、日用品,還有他每天需要服用的、控制一種罕見的腎上腺疾病的藥物。

達林表示,他們協會有約15到20名員工,多數是兼職人員,而且來自中國本土,除了他與1個美國人外。他們的活動並不張揚,只是為對起訴官員與機構感興趣的律師和等人舉辦研討會,並提供應對危機的法律援助,他們對中國的訊息自由法規進行解釋,也為做調查報導的記者提供培訓。

儘管很低調,但達林表示安全機構一直在監視他的組織,在2013年習近平上任後,監控變得越來越嚴,去年發生對維權律師團體的鎮壓,曾與達林一起工作的部分人員被逮捕,包括合作創建這個組織的王全章。達林指出,中國安全官員手中有監視錄影帶,內容包括參加該組織去年在泰國南部培訓班的中國公民。

被捕的達林被帶到「黑牢」──沒有任何標示的看守所,所有房間的牆壁都鋪有厚墊。達林回憶,他每天都被提審連續好幾個小時,通常都在晚上他最疲倦的時候進行,審訊室裡有1張桌子和刺眼的燈光,雖然他沒被審訊人員毆打過(不過另1名同事被連續毆打了好幾天),但他們試過整夜不關囚室的燈光,不讓他睡覺。

美國會機密文件 流入中國官員手中

精神與肉體的折磨,彼得達林都還挺得過去,但被關10天後,中國的國家安全官員給他看了1份文件,文件中有員工、合作夥伴以及受資助者的名單,讓彼得達林受到重擊。達林表示,這份文件不是中國安全官員編出來的,它似乎是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美國非營利組織「國家民主基金會」的內部文件,而該基金會美國國會資助大部分資金,而該份內部報告詳細記錄了達林創辦的「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在過去5年裡如何獲得該基金會的資助,以及機構項目的詳細內容。

被監禁2週之後,達林說他被要求坐在攝影機前,面對來自中央電視台的1名記者,兩人都被要求照著事先寫好的講稿講話。他心知肚明怎麼一回事,也照著「劇本」說出「台詞」。

達林被中國驅逐出境後,《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安偉在泰國北部找到了他,文中指出彼得達林正試圖在泰北重整旗鼓。在確定中國同事不會被連累後,彼得達林同意接受訪問,公開這段驚悚的23天中國黑牢回憶。

此外,《紐約時報》也有彼得達林接受專訪的影片,由攝影師jonah_kessel掌鏡,看得出來,即使事隔6個月,達林受訪時仍小心翼翼,心中陰影揮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