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政的保守黨黨魁之爭出現戲劇性轉折!英國能源部副部長利德森(Andrea Leadsom)11日無預警宣布,退出黨魁與英國首相之爭,使得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 成為唯一候選人,可望提前出任英國首相。

在英國公投選擇脫歐後,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宣布辭去首相和保守黨黨魁的職務,因而啟動保守黨黨魁選舉,最後由梅伊和利德森兩位女性對決,勝出者將接下黨魁與首相職務。按照選舉程序,約15萬名黨員將在9月直接投票決定人選,原預定9月9日公布最後結果。

利德森然今天宣布退出競選,表示自己缺乏勝選的足夠支持,英國需要一個強而穩定的政府,而不是一場9個星期的競選,她相信對手梅伊才是帶領英國,並展開脫歐談判的最佳人選。

利德森的退出,使得梅伊可能提前成為保守黨新黨魁與首相,這也是英國繼「鐵娘子」佘契爾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後,又1位女性首相。

利德森並未解釋自己的退選原因。日前利德森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她是一位母親,更適合於擔任這個職務,疑似有影射梅伊膝下無子,缺乏身為「母親」的同理心,因而引發輿論批評。事後,她已出面道歉。

BBC引述接近利德森的消息來源透露,她受到的「謾罵和攻擊太過分了,無法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