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11日報導,由於希臘當地居民不滿8千多名難民滯留多時,希臘勒羅絲島(Leros)近日發生一連串攻擊難民與移民事件,目前數名在難民營工作的國際志工10日也停止活動,從島上撤離。

報導指出,勒羅斯島主要難民營9日發生地方居民攻擊難民、威脅援助工作者事件,導致多名國際志工與團體10日已終止活動,並撤離該島。

歐盟(EU)與土耳其簽訂移民協議後,抵達希臘的難民與移民可選擇在當地申請庇護,或被遣送至土耳其。然而,希臘政府效率不彰,8400多名難民被迫滯留在希臘各島等待,隨著群眾的憤怒情緒逐漸高漲,難民營7日首度爆發衝突。

因營內緊張局勢而感到恐懼,以伊拉克亞茲迪教派(Yazidi)為主的150人10日決定離開營地,前往島上主要港口勒基(Lakki)。

報導引述慈善團體Echo100 Plus共同創辦人Catharina Kahane說法指出,「難民拿著包包,帶著小嬰兒,結果一到鎮上,便遭到一群希臘男子圍堵攻擊。」Kahane說,警方介入後,也只是逼迫難民回到營地,當他們回到營地大門時,又有大約50名當地人帶著鏟子與棍棒擋在路上,叫移民滾出勒羅絲島。

對此,聯合國難民署(UNHCR)駐希臘聯絡官Katerina Kitida表示,「民眾鎖定難民與人道救援組織成員,情勢相當緊張。」

報導指出,勒羅絲島主要營地目前容納大約670名尋求庇護者,許多人是自3月歐盟與土國簽訂協議後就滯留在島上。

影片為伊拉克亞茲迪教派為主的難民遭到當地居民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