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將於12日作出裁決,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1日下午強調,政府對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之主權是非常堅持的。而仲裁案的相關訊息政府也已有掌握,但仍有待判決結果出爐才能個別做出詳細回應。至於中國政府主張的「U形線」,總統府則不予評論。

黃重諺指出,我方堅持南海諸島,包括太平島在內的主權立場,不會改變且無庸置疑。他也指出,仲裁案在國際法院有15案,包含多個方向、層次,政府都已有掌握了解,而國安會、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等相關各部會,在這段期間都已針對各種可能結果做出評估與預判。

黃重諺重申政府3項主張,包括1、各聲索方對南海主權的主張應依照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公約;台灣對南海主權的主張也是符合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公約;2、期待所有聲索方都能和平解決爭端,台灣應該納入多邊和平爭議的解決體制;3、各聲索方有義務尊重航行自由及飛越自由。

最後,黃重諺強調,「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蔡英文總統於就職演說上發表的立場,希望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至於中國主張的「U形線」立場,黃重諺則不予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