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1日提名謝文定、林錦芳擔任下屆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卻批評當年林錦芳還替觀審制背書。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府有問過林錦芳,而林「並不認同」觀審制。

蔡英文上午將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送到立法院,不過,外界的評價卻不高。立委黃國昌就點名林錦芳說,司法院在2010年時大力推動「觀審制」政策,許多民間團體、司法專家與律師都極力反對,要司法院不要一意孤行,當時司法院「硬幹」,甚至做了一個荒謬的民調指出,96%人民支持司法院推動觀審制,當時秘書長林錦芳甚至拿這份民調在立法院為觀審制辯護,公然欺騙立法院,現在若是接任司法院副院長,「司法改革要如何前進?」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說明相關提名事宜。他表示,原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賴浩敏、蘇永欽兩人,在蔡英文520就任後沒多久,就分別向總統以書面及口頭表達辭意,希望讓新任總統有新的布局;而蔡總統也特別對於他們兩人過去的付出表達感謝與肯定。

黃重諺表示,蔡英文11也把新任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送交立法院。對於他們兩人,蔡英文有徵詢法界人士意見,同時也問過兩位當事人意願後決定提名。

黃重諺表示,謝文定是很資深的司法官,長期在檢察系統,也在司法院服務多年,經驗豐富、表現也很優異。在經過溝通及意見交流,一般認為謝文定對於司改相當有理念。蔡英文會提名謝文定最主要理由是借重他的司法實務,盼他能引領司法院未來改革與進步。

至於林錦芳人選,黃重諺表示,她同時也是很資深、優秀司法官,經驗非常豐富、資歷也很完整。蔡英文也希望能拔擢優秀女性司法人才,落實性別平權決心,這也是第一次有女性獲得司法院副院長提名。

對於立委批評林錦芳支持觀審制,黃重諺表示,根據他們瞭解並詢問林錦芳本人,「這個制度蘇永欽副院長時候推動」,當時秘書長林錦芳對這樣的制度的想法,「並不認同」。

此外,黃重諺也表示,總統府11日也確定「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設置要點」,並啟動司法國是會議籌備工作。

黃重諺強調,籌委會委員15-21人,都是無給職;其中,法律專業人士不得多於1/2,也就是希望超過1/2以上的是非法律人,讓司改不會只是司法人的司改,而應該是全民的司改;同時單一性別人士不得少於1/3。委員會也設置召集人、副召集人,及1位執行秘書及1-2位副執行秘書。

黃重諺表示,籌委會的主要任務有4:1、蒐集彙整社會各界對司法改革相關建言;2、凝聚司法改革的方向與共識;3、籌辦司改國是會議;4、提供總統司法改革政策相關諮詢事項。

至於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時程,黃重諺表示,應該在年底前就會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