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228事件時,台中民眾在陳儀政府倒行逆施、官逼民反下,成立「二七部隊」的驍勇精神,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在眾多社會人士的支持下,集資籌備多項紀念活動,其中一項就是募款300萬元,公開徵求藝術家設計「二七部隊紀念碑」,即日起對外徵件。

228事件當時,反政府怒火蔓延全台,各縣市都相繼成立處理委員會和政府談判,台中卻成立一支武裝民軍「二七部隊」,這支民軍接收了政府在台中的公署,包括警局和營區,並擁有長槍千餘支,手榴彈2萬餘顆。

「二七部隊」不僅與國民黨軍隊對峙,且在政府失能下維護台中治安。國軍21師部隊於3月12日逼近台中,二七部隊為了避免在市區引燃戰火,集體撤退至埔里,雖挺身與21師奮戰,但最後還是因為戰力懸殊、彈盡援絕於16日晚上解散。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為紀念這段歷史,募資300萬元,公開徵求二七部隊紀念碑藝術品設置,初選徵稿至8月8日下午5時止,7月23日下午2時將於台中想想人文空間舉行徵稿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