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周玉蔻先前爆料國民黨非法收受頂新集團新台幣2億元,國民黨不滿名譽受損,提告求償300萬元。台北地方法院11日一審結果出爐,法院判決國民黨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2014年底,當時選舉期間爆發頂新問題油事件,周玉蔻曾上政論節目爆料,國民黨曾私下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政治獻金。對此,國民黨認為周所言不實、損害黨的名譽,提告求償300萬元,並在媒體頭版刊登道歉啟事。

台北地方法院一審結果11日出爐,法院判決國民黨敗訴,周玉蔻免賠,全案仍可上訴。

針對判決結果,國民黨委任律師洪文浚回應,北院傳喚當時撰寫相關新聞的蔡姓記者,蔡證稱周確有傳達出國民黨收受獻金的訊息,只是事隔1年多,已不能確定當時有無受到其他媒體報導影響。洪文浚也說,周上電視節目,單一節目每個月就有10萬元以上報酬,兩者間有對價關係,對她的審查標準應更嚴謹。

洪文浚指出,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稱他與周玉蔻私下聊天,未提國民黨是否收受頂新政治獻金,僅評論頂新若出手,「行情頂多2億。」洪文浚批周玉蔻沒經合理查證,就捕風捉影、散布消息。

對此,周玉蔻委任律師陳靖琳則表示,周玉蔻是指政黨收頂新2億,並非指國民黨,後來周也澄清,指的是前總統馬英九團隊,並不是國民黨,不應賠償及道歉。並說若是刻意要傷害國民黨的名譽,其實大可不用多做解釋。

而周玉蔻得知勝訴後則說,當初被告已經很冤枉,希望國民黨不要再上訴,「不要再浪費國民黨的資源,國民黨已經沒有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