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彰化廠因設有高污染的燃煤電廠,在今年被環保署認定為「特殊性工業區」,需監測有毒空污,但台化竟提行政訴願拖延,引發彰化在地民間團體不滿,11日赴立法院陳情,要求台化撤回行政訴願。立委黃國昌表示,台塑集團「本事很大」,各方面關係都好,導致沒人敢對抗他,他希望環保署在這件事上面硬一點,不要讓彰化鄉親失望。

數個彰化民間團體及環保團體11日北上立院陳情,多名立委也到場聲援。環團表示,台化彰化廠內的燃煤電廠設置在人口密集的彰化市區,且佔地超過該工業區一半,依法應設置為「特殊性工業區」,設置隔離綠帶及監控空污,但台化多年來始終逃避責任,政府也無作為,直到今年才被認定「特殊性工業區」,但台化隨即提出行政訴願,企圖拖延行政程序,逃避空污監控。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表示,雖然台化聽起來跟發電沒有關係,但它的發電已經超過本業,而且還是高污染的生煤發電廠,「如果總統府的位置有一個燃煤電廠,你同意嗎?」蔡培慧強調,透過監控讓排放減量只是第一步,未來會進一步要求台化廠遷離彰化。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前一陣子台塑在越南被重罰161億元,與台塑這幾年對台灣造成的危害相比,可以知道台塑集團「有多神通廣大」。他痛批,環保署長李應元竟採取與前朝毛內閣一模一樣的法律解釋,認定「地方政府沒有權限用自治條例禁燒生煤」,因此他們決定推動修法,來解決《空污法》的法規爭議,「看你環保署要不要公布禁用?」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表示,彰化縣男性的肺癌比例全國第一,女性全國第三,PM2.5讓很多小朋友在外面漫步「就像慢性自殺」,他希望新政府的環保署不會跟前朝一樣變成「經濟部環保局」,捍衛台灣的空氣品質,而不是碰到經濟部政策就轉彎。

彰化公民縣政監督聯盟總幹事廖婉婷表示,生煤發電是國際認證的高污染產業,然而在台化電廠周遭不僅人口密度高,方圓5公里內,至少有88所學校,最近的彰化師範大學僅距離500公尺,嚴重影響人民健康。台化理應接受更嚴厲監督,但如今竟提行政訴願,「真的非常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