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鎮高中為主體的中華青棒隊9日在亞太區青棒錦標賽與菲律賓隊比賽時,選擇保留投手戰力,終場以2:4輸球,結果遭中國隊申訴「違反運動家精神」,LLB官方10日比照去年的史諾荷米希隊(Snohomish LL)事件處理,中華隊得先與中國隊加賽一場,勝者晉級,且教練團被禁賽,暫交由隨隊的棒協競賽組副組長吳御瑋督軍。

由世界少棒聯盟(LLB)主辦的亞太區青棒錦標賽在中國南京舉行,由於中華隊7日首戰以4比1勝中國,8日兩場比賽分別以10比0提前6局勝菲律賓、5比2擊敗中國,拿下3連勝,已取得冠軍戰門票。因此,在9日與菲律賓隊的比賽,中華隊由二線球員出賽,並由內野手辛元旭擔任先發,以「保留實力」,終場2:4輸給菲律賓。但遭中國申訴後,10日要與中國隊加賽1場,贏球後,才可以和菲律賓打冠軍戰。

棒協表示,10日上午10時收到LLB總部來函指出,中華隊9日輸給菲律賓隊已違反運動家精神,教練團遭禁賽部分,暫交由隨隊的棒協競賽組副組長吳御瑋督軍,球隊回台後,棒協將另外召開技術委員會討論此次事件。

LLB總部同時決定,菲律賓仍保有冠軍戰資格,中華隊將與中國隊10日下午1點半再打一場額外賽,勝隊才能與菲律賓爭冠。

去年LLB少棒賽美國的分區比賽,華盛頓州在已經篤定獲得晉級準決賽,為避免在準決賽遭遇實力比較強的愛荷華州,因此在預賽最後一戰,派出二線球員出賽,輸給北卡羅萊納州,讓愛荷華州被淘汰。結果
愛荷華州提出抗議獲接受,判定北卡羅萊納州贏球晉級不變,但是,華盛頓州要先和愛荷華州再比一場,結果愛荷華州打贏了華盛頓州,因此晉級。

這次比賽只有中華隊、中國隊、菲律賓隊等3隊參賽。亞太區資格賽奪冠的隊伍,取得亞太區代表權,可以參加7月28日起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伊斯利舉行的青棒世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