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8日投書媒體,批評台電5日與公民團體「開放台電」會面時,拒絕提供相關資訊,僅用一名副研究員,就「完封」行政院長林全對台電提出的「資訊公開」要求,形同政治倫理崩潰。

為了釐清台灣缺電問題,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組成的民間團體「開放台電」,5日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代表,赴台電開會。但雙方對於資料交換的基準出現歧見,最終不歡而散。

方儉8日投書媒體,描述5日與台電開會的實況,他表示,當時陪同開會的能源局主秘李君禮因經濟部長召開重要會議而離席,台電的黃姓副研究員先說「能源局主秘不在就不進行會議」,也不提供相關資料,隨後就指示來開會的台電同事離開,等到李君禮在經濟部的行程結束、準備趕回台電開會時,台電竟直接告知李「會議已經結束」。

方儉痛批,林全所指示的缺電真相澄清調查研究小組,一個台電的副研究員竟可以不顧政治倫理不予理會,也不管能源局主管官員現場的督導,是完全的「失控狀態」,不僅沒有解答台灣是否缺電的疑問,更是「政治倫理崩潰」。

此外,他也提到,台電完全不肯針對會議進行錄音,也不願透露到現場開會的人員姓名,無視林全指示「對每次會議錄音、錄影」的要求,他認為這是來自台電高層的指示。

方儉認為,台電的行為形同「完全失控」,就像海軍中士誤射飛彈一樣,所有的行政管制、紀律約束都已失效,「飛彈就會誤射,不缺電也會缺電,不該發生的核災也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