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夜不平靜,台鐵一輛區間車7日晚間突然發生爆炸,造成25人輕重傷。對此,警政署鐵路警察局台北分局長王寶章表示,目前判斷列車是在進入松山站前爆炸,另外,據現場跡證及證人查訪判斷,也排除為恐怖攻擊。

針對台鐵區間車爆炸,鐵路警察局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王寶章表示,案發後警政署已成立專案小組,由檢察官指揮偵辦,刑事警察局、市警局及其他單位則共同偵辦,也會定期召開專案會議。

王寶章指出,目前確定爆裂物是鋼管土製爆裂物,裡面裝有煙火類火藥,鋼管總長有47公分,除列車上的15公分外,警局還在軌道上找到另外一節彈出的鋼管。警方判斷,爆裂物是在進入松山站前1公里處爆炸,當時僅差2分鐘就進站。此外,也在車廂廁所內,發現一個帆布包,懷疑也與案件有關,目前所有證物都已送交偵查局化驗。

至於外界關心是否為恐怖攻擊,王寶章說,由於事前沒有收到情資,事後也沒有團體或個人主張,根據目前跡證及目擊證人查訪,初步排除是恐怖攻擊,不過,他也呼籲,若民眾有相關情資都可以向警方聯絡。

此外,王寶章也說,目前已鎖定數10位對象,甚至包括25名傷者在內,也都不排除。另外,由於適逢尼伯特颱風襲台,台鐵、高鐵都停止行駛,但王寶章說,未來恢復行駛後,也會提高見警率、護車及來回巡車的頻率等,且每車至少會有1名以上員警進入。

針對台鐵區間車爆炸案,鐵警局公佈在列車廁所內所發現的帆布包。   圖:呂佳峻/攝